沉香

中国沉香资讯网、沉香树www.yfcx8.com

安徽雕刻艺术展洪建华师徒展出沉香作品


  沉香雕作品“布袋和尚”等


  中安在线讯 12月23日,《游心——洪建华师徒雕刻艺术展》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展出。此次展览是安徽博物院非遗系列展的重要组成部分,展出了共计115件洪建华师徒雕刻的作品,包括香筒、屏风、摆件、文玩用品等,极具艺术价值。


  竹木雕艺术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,是中国文人艺术和民间雕刻工艺相互交融的结晶。竹雕作为徽州传统的雕刻艺术之一,与砖雕、木雕、石雕并称为“徽州四雕”,是古徽州民间艺术的瑰宝。“徽州竹刻艺术”今年已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洪建华是“徽州竹木雕”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,他的作品古朴典雅、文风厚重,雕刻画面深浮雕可达十层左右,布局巧妙、层次分明、疏密相间、虚实相生。


  除了竹子,黄杨木、海南黄花梨,甚至是沉香木,这些价比黄金的名贵木料,也在洪建华的刀下成为艺术臻品。黄杨木笔筒“松鹤延年”、沉香雕“布袋和尚”、“海南黄花梨雕赤壁泛舟图摆件”……洪建华师徒的作品或古朴浑厚或别具风韵,让人叹为观止。“沉香凝聚了油质和木质两种特征,质地不均匀,外表和内里的油脂走向不易拿捏,不易下刀,对雕工的技艺要求很高。”洪建华介绍说。

评论